close

不知道是哪兒先流傳出來的~試婚不如試旅行。

彷彿已經成為定律~每個兩性專家、部落客都勸人要跟男女朋友去旅行,

這個人適不適合你、能不能共渡一生,在旅程中,幾乎可以決定。

比方他(她)對服務生的態度、他(她)看沿途風景的樣子、吃飯的習慣、兩人討論路線的方式、

甚至對待一朵花、一片陽光的樣子。

 

沒聽過嗎? 真有夫妻為了擠牙膏的方式而吵架的。

(一人一條不就好了?!)

而旅行、尤其自助旅行更是充滿了未知、即使規劃了行程,

每一步也都是新的冒險與挑戰---瞧! 多像感情與婚姻,

每一天、每一個明天,都有我們意料中的、也有我們永遠想不到的狀況。

我們可以規劃從哪條高速公路、但可能預料不到會施工、塞車;

我們可以規劃在某個季節出遊、但可能不能預測突然的大雨或陰天......

 

翻開過往一起出去玩的照片、電腦中的檔案....

有些身邊一起旅行的朋友已經勞燕分飛,如果男女雙方都是友人的,

那些照片可能再不能問世。

有些前兩年還牽著女友、男友跟我們一同聚會的,如今身邊也換了伴。

而家人和朋友,多像我們參加團體旅行,每一團的旅伴都不同,

有些可能可以一起出遊很多次、有些只有一次。

有些人在行程中會脫隊、有些人第二天、或第三天開始他們自己的自強活動。

有些人會成立自己的旅行團。

而能夠相陪到最後的,只有我們彼此。

 

而我們的旅行,都在隨興中完成。

尤其島內的旅行,總是說走就走、很少事先訂飯店,也幾乎沒有行程表。

除了日期,幾乎都只抓一個概略的方向。

我是走一個計畫不如變化、變化不如說走就走的瀟灑、的路線。

因為女人真善變XD

念書時候我們曾經在晚上10點決定騎車上阿里山、11點超市關門前買好補給糧食、12點就出發;

(然後上山就累癱、沒看到日出,是被日出看去了)

剛出社會時也曾晚上10點幾個同學約好、各自回家打包行李、12點出發前往廬山、半夜還在山上迷路、

卻意外在沒有光害的山上、看到了最美的星空。


而你就是個老婆想去哪、我們就去哪的隨和派。

......其實是不想勞心吧你! 想想,我們的蜜月

你一直到出門前兩天、也就是結婚那天,才知道我們要飛福岡,

把護照和信用卡交給我,就是你對蜜月旅行的唯一行動啊~

新婚之夜你上網查氣象,然後看了下我收拾的行李箱,

唉聲嘆氣跟我說: 我們會冷死,那邊5度欸!

偏偏我們已經因為結婚暫時回到你的故鄉,而行李遠在台中。

只好趁歸寧時,要姪女兩姊弟,帶一男一女兩件雪衣到餐廳--

因為宴客完他們會載我們直接到機場。

後來在九州走到流汗、每天陽光普照、行程中自始至終我們都沒用到那兩件臨時募捐借來的雪衣

除了早上和夜間略為寒冷,其實體感溫度比回到桃園、一出機場那時的寒風冷雨要舒適些。

而日本飯店的暖氣很令人難忘啊! 尤其踩上去很舒服的地板。讓從被窩起床去廁所不再是苦差事。

(答應我~哪天你中樂透一定要把我們家地板改成這樣)

 

要說不想勞心,你的經典還包含結婚~一直到婚禮當天,你都不知道我會穿什麼禮服。

我帶著審美觀嚴苛的朋友一起去試穿挑選~沒錯,這方面我完全不及格,

要是我自己挑,別說伴娘比我美了,恐怕當天每個賓客都比新娘漂亮。

還有喜宴場地,第一次是我和朋友去看的,第二次則是另一對朋友當做實習去看的--

對! 連我都沒去。

所以你只知道地點在哪兒,長什麼樣則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菜單當然也是驚喜,很少看到這麼悠哉的新郎吧?! 

你事後狠狠誇獎了菜色,說是這輩子最好吃的喜宴~

(問題是那是你的喜宴,這麼認真吃幹嘛?)

還有喜餅,文定前一天你看到喜餅了,很認真的告訴我: 留兩盒給我、我要吃。

哈哈哈~你知道長輩都說新人不可以吃自己的喜餅嗎? 所以....噓! 我會替你保密的。

 

有一年我們決定環島,兩人拼湊了彼此可以成行的時間,一共是4天。

朋友都說太趕,一定玩不到什麼。

但我們就出發了,第一個休息站買了一本地圖:

這也是我們的慣例了,每年出走時,買一本當年的最新地圖,

我看圖、你駕駛;或累了的時候,換手開車。

 

但大部分時間你會坐在駕駛座,用空著的右手握住我的左手;

或是一邊開車,一邊讓我餵食。熱茶、咖啡、零食~我們的旅行,總是從途中就開始吃吃喝喝。

路痴程度和索隆有得比的你,和很會看地圖的我~合作無間。

你常說,我是你的馬路小天使、是導航小天后。

(最開始,你說的其實是導盲犬---到底是罵我還是罵你自己啊?!)

享受開車樂趣的你、和喜歡在車上東摸西摸、化妝、調音響、吃東西或是拍拍窗外的我。

有時看到雲海、看到燈海、看到特別的風景,或是提醒你瞧一眼、或是乾脆停車,共享片刻美景。

 

從第一次一起旅行開始每年一本地圖,一直到~~網路吃到飽。

現在出遊,只會用google map了。

這次出門打開行李箱,看到2012年的最新地圖,

我們相識一笑,還問彼此: 不知道現在休息站還流不流行賣地圖?

 

那一次,我們用四天,完成環島行程。走走停停之間,將想看的風景逛過、看過。

還在海邊放空,坐個一、兩個小時。

一路殺到宜蘭,想說都開車一陣子了,下來走走吧! 

所以我們去了傳藝中心。

也決定下次來宜蘭過夜吧! 泡個溫泉。

沿著花蓮的海岸線,我們看到牛山呼庭~嗯,是事先沒想過的點,但值得看看,

於是下車,在陰天的風中看看不一樣的太平洋。

在東河遇到肉包,之前不知道他有名,

只是停留了一下補充熱量和滿足嘴饞、卻意外的捕獲美食。

到都蘭國小,逛逛有著紅透半邊天名字的小學長怎樣,

還遇到熱情的當地人,跟我們導覽部落青年聚會的建築物......

墾丁的民宿,在淡季讓我們撿到小便宜,可愛的房間和走出去就看得到的海~

海生館門票真的不太親民,但我們還是逛了,跟一群小孩一起看魟魚、看可怕的像蟲的鰻....

三仙台和八仙洞,你笑著讓我在你面前賣弄一番,

雖然都是道聽塗說來的,但你就是願意傾聽--

一如過去的每一天,只要我說,你就願意聽。

慶壽院~我們重溫了蜜月在各個日式廟宇的風情。

 

當然有遺珠之憾,一定要有遺珠之憾~下次旅行才有目的啊!

金針山真的很考驗人,大概走了七七四十九公里也沒看到金針花,

避免晚上在山上露宿,只好返回。

(而且我們都想到電影詭絲裡那一片開滿花的山坡)

溫泉區....櫛比鱗次的高檔飯店,我們惦惦口袋決心放棄。

(答應我~你中樂透後我們要去住一個禮拜)

經過了一家民宿覺得還不錯,但抱著撿貝殼的心態想說再多看幾家吧!

然後,就到了南橫.....

從台東開車到屏東也很難忘、總覺得山路沒有盡頭。

在霧中、黑幕籠罩中看到遠方的一盞紅燈籠也讓我們又叫又笑

人家只是賣麵的啊!

 

而漫漫旅程,我們總有樂趣。

走錯路時,去探索不一樣的風景、

路上則玩著我們永遠玩不膩的百萬大歌星~

我放音樂你猜歌名。

再累、也陪著彼此說話、聊聊剛剛看過的、經歷過的人文。

回想我們旅行的經驗、和婚姻生活的點點滴滴,

換做跟別人應該早就吵架無數次了吧?!

結婚和蜜月那段,已經好多女生都驚訝了,我當初就能不在意,

現在想起也只覺得有趣。

--古代女生不也是自己繡嫁妝嗎? 不然未來夫婿會陪你看鳳冠霞披嗎?

陪著你風花雪月一起做夢還有錢供你敗家花用、有閒陪你看婚紗挑場地的小說裡的富二代、總裁

畢竟不會常在生活中出現啊!

除了生小孩,很多事情都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

又不是要結婚才知道他沒有時間、連拍婚紗他都是犧牲睡眠時間來跟我拍、

還有什麼好抱怨呢?

說走錯路時,互相指責你報錯路、明明是你剛剛沒有左轉.....

婚姻的路上也有可能做錯決定說錯話送錯禮買錯東西、實在不用把時間花在互相責怪。

或是剛剛就叫你停那個民宿、現在可好、過那個村沒那個店了啦!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不需要吵到連進行式、未來式都吵沒了吧?!

或是不耐煩等在百貨公司的長椅,一邊催促正逛得過癮的一方,

或是抱怨在黑夜的山路講鬼故事的對方...

我只能說志趣相同真的很重要,即使不是熱愛同一個休閒娛樂比如夫妻都愛打魔獸

或是兩人都愛釣蝦、都愛登山等,至少至少不要厭惡對方的娛樂。

或是埋怨為什麼不事先規畫行程、另一個說你都沒主見嗎.....

 

而我們的愛情與婚姻生活,從來不是為了吵架而存在。

能一起過這麼久,我想這點是很重要的共識。

我們都是不太有原則的人吧(笑),所以只要對方說的事情不太違和

基本上都會附議。

或說控制狂的我、剛好遇上喜歡被安排的你。

不過婚姻路上我們頂多是小三(小學三年級)的年資,我都可以說這些名言錦句的話,

那些金婚銀婚珠寶婚的老人們恐怕都要出書了。

 

總之我規劃、你跟隨,你駕駛、我閉嘴。

一起在睡前看地圖和旅遊書、或是一起上網,想著明天可以去哪--

然後隔天的行程中又隨興增加、減少、繞路、順便去哪兒。

於是我們聊著看到的建築、像哪部一起看過的電影,

像過去的每一天,不斷增加的共同的回憶。

謝謝、也很高興有你,我最好的旅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