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篇文章 網路上大家眾說紛紜
有人說 它不是孫資政寫的 有人說 那是孫資政寫給小孩的信流傳出來的
我說
不管那是誰的 我很想和你分享
因為深有同感 因為深覺獲益 因為觸動我心 因為大抵天下父母 都會這樣語重心長

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的: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這些事?

(三)這備忘錄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
         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
         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務必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
         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
         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
         如果你所謂的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
         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
         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手無寸鐵,謹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可以獨立時,我的責任已經完結。
         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賓士,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
         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的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都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上面 是別人說的 下面
不妨看看你媽怎麼說 

孩子 我們有時候會誤會了別人的需求與需要
比如愛情中 我們有時以為這樣對他就是愛 其實 那只是我們喜歡

當然 身為學生 我們的生活目標彷彿就是品學兼優 考個好學校 之類
但我必須說 從你還沒有 展現你的聰穎之前
我就不曾期待 有一天 你拿著畢業證書從第一學府走出來

能穿上綠衣裳 很好
穿了白的 黃的 紅的黑的紫的粉的 通通都是也好

比起你穿什麼樣的制服 畢業證書寫怎麼樣的校名
對我而言 我更在意 你是怎樣一個人

畢竟 從哪裡畢業 都會成為你的學歷 你的工具 你的學養 你的素質
但 不是我的

也沒有聽過 哪個媽媽 因為小孩學歷不好 就不愛他的
.....當然我得承認 時至今日 以你的學業表現 我不免有些期望 
但 絕對不能取代 我對你最初的期待

我的期待 不外乎你能好好的 好好的生活 
首先 希望你尊重自己和別人
不要做 傷害自己 或傷害別人的事
不管傷害自己的 或別人的身體 或心理 或名譽 或未來
遠離可能的危險 保護好自己
並且 從來不要對人有惡意的行為
有很多人 傷害別人 自己也得不到好處 我深覺 是史上最愚蠢的事

 

再來 惜福和感恩 以及不要糾結
十年修得同船渡 這輩子 我們身邊的長輩 晚輩 同學 朋友 師長 親戚
都是幾世或幾年的緣分 那些對我們不好的 也許是孽緣  我們就淡然 過去就好 不要糾結
對我們好的 要好好珍惜
因為 下輩子 會不會再遇見 我們都作不了主

我的大伯父 最疼的小孩 是我
家裡從未被他兇過的孩子 是我
從來 只接受一個孩子的撒嬌 是我
但是 他過世了 我甚至連在靈前守上一夜都不行
我的母親 並不允許 他的親子嫡孫 也不要
而大家庭中 有很多恩怨情仇 宅門內的是是非非
我除了在告別式中哭泣 別無他法

我的二伯父、伯母 是一對慈祥的長輩
小時候我在市區補習 都到他家吃晚餐
他們最愛叫我吃肥肥的紅燒肉
好讓我長點肉
然後 在他們還健康的時候
我根本都在外地念書 工作
然後 他們病了 認不得我 也認不得任何一個家裡的孩子
然後 我只能在靈前 當一回孝女

我的五伯父 我常常被伯父伯母帶出門
好像 是他們另一個女兒
在急診室時 我趕到現場 
當醫生問我 是病人的什麼人 我說:女兒
說的時候我很堅定
但我 只堅定了2天
第二天 堂哥將第一個進加護病房的機會讓給我
好讓我探視過伯父 可以趕快去上班
才到公司一會 堂哥就告訴我 得回家了
我丟下公事 跟在救護車後面 回到家鄉
邊哭 邊開車

這些 都是我來不及珍惜的緣份
而我萬般慶幸 我還來得及珍惜
我的父母 你的外祖父母
我也希望 有天你告訴你的孩子關於珍惜
你會很慶幸 你的外祖父母 你還珍惜得到
你會很感恩 你沒有辜負過 疼愛你 照顧你的人

我失去的那些長輩 甚至不是我的祖父 或親生父親
我四伯父過世時 我還沒上小學
哭倒在棺木邊
我四伯母過世時 我比你現在還小
仍然傷心得不能自己
比起 外祖母過世時我的茫然
比起外祖父過世時我尚在襁褓
這些人 更叫我傷心 也更叫我懷念
原因是因為 我幾乎沒有和外祖父母相處的經驗
而我這些長輩 卻是切切實實 疼愛過我 照顧過我的

很冗長是嗎? 你媽真得是個很嘮叨的女人
謝謝你很忍耐得看到現在

最後兩件事 是關於你 和 未來 你身邊那個人
關於你 我還是重申 我在意的
是你是怎樣一個人
所以 禮儀 敦厚 絕對是我最重視的
遠勝於你公民的成績
要知道 你的祖祖祖祖父就為家裡訂下輩份的排名:
仁、義、禮、智、信、恭、寬、性、敏、惠
我也很希望 你有仁義在心中
表現禮貌 得體 大智慧
守信重然諾 恭敬對天地 對人世萬物
敦厚的性情 靈敏的思考 和溫和謙虛
有些 對現在的你來說 有點深澳
不妨放在心中 但請不要丟棄

對你以後 身邊會有的那個人
我一直知道 有一天 我勢必得和別人分享我的女兒
我的女兒 會走進她自己的家庭
會成立她自己的世界
會教養她自己的子女
會擁有一個男人的愛 或不只一個

我只希望 你要為自己做聰明的選擇 
並且 永遠不要害怕告訴你的父母

如果一段感情 你敢告訴父母 就是那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如果一段感情 你怕 你躲 你不敢公開
那一定有什麼問題
比如 那男生條件不好 比如那男生對你不好
比如 你們感情不好.....
在古代 這叫私相授受 在現代 這一樣令人擔心

不用懷疑父母親對你另一半的挑剔 或贊同 等等意見
沒有哪一對父母 希望小孩感情不順遂
絕對沒有莫名其妙的反對
也不會有無緣無故的贊成 

挑對象 總要張大你的雙眼 並且用心感覺 更要踏實
漫天的甜言蜜語 比不上實實在在的對待
虛擬的世界的陪伴 絕對跟真實生活是兩回事
有句話是這樣: 要做神仙眷侶 先做柴米夫妻
要陪你真實的苦與樂才是真感情
能給你正面的影響 才值得珍惜
 

以眼前來說 如果一個男生 敢讓我知道他的存在 他的狀況

敢讓我知道 他在追我的女兒
或甚至 他已經和我女兒在交往
我願意相信 他不至於 讓我女兒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
因為"對方父母知道啊!" 

把你的父母當成 感情的靠山
而不是絆腳石

就像 你是我甜蜜的牽絆 而不是負荷 

 

最後 我只想說 任何事情 都不要太沉溺 過與不及都不好

好玩的 適當玩玩就好
好吃的 淺嘗則止就好
生氣的 過了就好
傷心的 哭過就好
愛的 有點黏又不要太黏就好
人生 是一場五彩盛宴
愛情 親情 有情 婚姻 學業 工作....
都不要為了一樣 放棄另一樣

不要為了功課 不快樂
不要為了遊戲 不吃飯
不要為了意氣 不禮貌.......
我們要做 十年 二十年後 自己想起來 不會後悔的事
這樣 到時候你會很驕傲的說: 我即使青春期 也不曾不懂事過

孩子 我絕對相信 你能夠為自己計劃 為自己負責
但擔心 是媽媽的天性
如果 你將自己照顧得很好
如同你說的 時間管理、情緒管理都做得很好
我沒什麼放不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