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大抵只有童話故事會這麼演,

大部分的琴棋書畫詩酒花的愛情在THE END兩個字後,

還是要面臨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你家我家的爸媽。

不過正因為生活太多狗血,和雞毛蒜皮的瑣事,

能夠暫時放下那些現實、看看一些有夠不現實有夠甜的情節,

還是很讓人療癒的是吧?!

不然你問問身邊人、大部份人還是喜歡圓滿結局、甜文、寵劇

不喜歡虐戀情深吧?!

也說不定啦~至少現在民視、三立的八點檔不就充滿了各種不可思議嗎?

我覺得能夠看懂這些世間情啊娘家啊還是什麼夜市人生的,

肯定一定要是高材生。情節之複雜、劇情的龐大、角色之多元,

都不是我們這種純樸的孩紙可以想像的。

當然啦~編劇的腦洞肯定也很大,那些可不是活在一般平凡生活的我們

能夠想得出來的情節。

畢竟一般人的生活真不會有那麼多你愛她、他愛誰、 她不愛你、他愛你這種,

或是兄弟姊妹鬩牆....可能要夠有錢吧! 

或是互相陷害、或是小三上位,老王轉正、婚外情婚內出軌婚前分手.......

不過也得說這些劇都很接地氣,劇情結構雖然複雜多元又多線發展,

但裡面的日常--不灑狗血的時候啦!!其實很有感,

就是身邊可能真的有看過、經歷過類似情節只是沒那麼誇張。

還有那種一結不成、再結一次,再結不成、再結一次的婚禮,

到底要結婚多少次才能遠滿禮成啊?!

不過往好處想,人說一生一次的婚禮不能重來,

但其實還是可以的嘛! 那麼每一次就都當成是預演好了。

就像梅根以為的婚禮其實是預演這樣。<----這件事也是離奇吧!

我覺得她完全可以出售她的生活經驗寫成書,肯定比世間系列更精彩,

大概可以叫台灣也曾經紅極一時的驚世媳婦系列外傳。

 

總之大概因為人生往往悲喜交雜又充滿未知,感情、婚姻與家庭更是永恆的課題,

自古以來都不缺那些繞著家裡長短的故事吧! 大家愛八卦別人家的事,

而身在其中的人往往也都需要出口。

靠北婆婆或老公的社群還少嗎? 事實上,別說現在,歷史的洪流中

隨手撈一撈,還真有不少這種類似宅鬥、家事、婚姻與變心.....的典故,

大家就算不能隨手拈來、也至少聽過:

孔雀東南飛、王寶釧苦守寒窯、陳世美、竇娥冤、杜十娘.......

紅樓夢是鉅作吧! 事實上有太多大腕研究紅學、並且多有考據或分析,

我這種小格局就不獻醜啦~

金瓶梅---欸等等請不要馬上以為我在講十八禁,事實上金瓶梅其實更

充滿了宅鬥情節啊真的不只那些描寫。

何況如果你讀文言文版的金瓶梅還能夠想入非非.......

那只能說天賦異稟。

這兩本書我都會強力推薦要去看看文言文版。古人的文字就是含蓄內斂,

需要花一些時間咀嚼、消化並且加上一點聯想或是理解,

就能發現點到為止、又情溢乎辭的精彩。

如果還是覺得書很難啃,那就看劇吧。

紅樓夢我推1987年版的那個,扮相和技術對現代人的眼光來說當然是

有些老派了,但必須說在改編上、情節以及背景的設定,

相當的尊重原著、而且有禮有據。

反正紅樓根本就是古裝劇,那麼30幾年前的古裝、和現在的古裝,

其實應該是差不多的吧? 就是演員們的妝,很、嗯,舞台妝。

但想想啊~紅樓的年代約莫是明朝,那個時候的妝容搞不好就是這樣啊。

不過像三國啊紅樓啊甚至水滸傳或是少年天子這種戲,

可能要稍微對這些歷史感興趣、或至少不能排斥的才看得下去。

如果不是稍微理解九子奪嫡的前因後果時空背景,就不大適合看雍正王朝,

還是去看還珠格格、甄環傳、步步驚心、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吧。

但我真的要說甄環傳裡的雍正那就不是雍正啊! 純粹就為了編劇按了一個朝代,

原著根本就架空好嗎! 何況雍正會比陳建斌帥一點,這個可以考據,

GOOGLE的圖像裡,雍正年輕時和步步驚心的吳奇隆是有像的,

老的話,可能跟張鐵林靠近點(但要瘦一點),雍正王朝的唐國強氣勢則是

滿符合史實--至少我看過的大部分書裡對雍正的描述。

對啦我知道我們小時候可能只聽過雍正的血滴子、文字獄,

但實際上雍正算是有血有肉、有勇有謀,還滿有文化的一個男子啦!

這個我可以講一篇。

好吧~再來看看其他經典書改編:

1. 射鵰英雄傳 我推1988年的那個版,幾乎就是原版、超級尊重金庸大大啊。

郭靖是黃文豪、黃蓉是陳玉蓮,沒有違和,郭靖就是這樣的憨直剛毅,

黃蓉就是這麼貌美又黠慧。當然啦當年的布景和道具現在看是真的楊春,

但能夠尊重原著就是改編劇及格的標準啊。

裡面的楊康/歐陽克/七怪/托雷華箏/穆念慈/楊包夫妻/李萍/全真七子/漁樵耕讀

東邪西毒北丐南帝都基本符合原著黨對書中人物的想像,後來射鵰有無數的版本,

但再也沒有一部能夠從頭到尾沒有一個主角不符合人設。

尤其後來近幾年的版本要不就改編得超大、要不就炫技,還有郭靖就是個傻小子啊

黃蓉愛他真不是因為他帥好嗎? 找那些帥哥來演真的不太適合啊。

2. 三國,我推2010陳建斌演曹操的那個版,然後那個孔明真的帥!

帥到你會覺得如果孔明長這樣那他娶黃阿醜是一種遺憾(喂!)

老樣子我推就是因為尊重原著,不管是選角、或是情節,

大抵跟坊間、主流大家對三國的考據相當。噢我想孫尚香可能沒有那麼美,

貂蟬則應該再美一些、靈氣一些? 這位貂蟬有點流於褒姒的長相好像.....

可能歷史上她就是真的這樣?! 

但是!! 如果你也不喜歡三國的歷史背景、不喜歡了解這些,

那麼看看吳秀波那個版本也不錯啦! 戲劇張力很夠、雖然主角是司馬懿,

但那時段的情節也是交代了的。本來每一種故事就都有TWO SIDE啊

比如我們看趙雲為了救阿斗殺了個七進七出、但也許他只是路癡一直走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