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新聞說菜鳥快陣亡的幾個徵兆,

也有網路上討論菜鳥總是比老鳥早下班該不該,

(網友一面倒認為應該。)

 

身為一個身邊也帶著蔡比八的職場老女人--

對! 我們是OL, 但不是OFFICE LADY, 是OLD LADY。

對我來說,加不加班根本不是評量菜鳥的重點。

而是態度。

有時候新人笨一點、反應慢一點、專業知識少一點,

都可以補強。

但若是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沒有學好,

那只能打掉重練。

加不加班實在沒關係,你要有本事每天看起來像在玩,

但把工作都做得好,也是一種本事。

要是什麼都做不好,還不裝作認真樣,那也只能

奉送你一個外號叫小赫,俗稱 ㄍㄧㄡˋ 小赫~

 

當然前輩真的很重要,

好的前輩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前輩帶你去流浪。

好的前輩教會妳一輩子有用的情商,

不好的前輩只會讓你受傷。

 

剛出社會那幾年、我在當菜鳥的時候一直是個乖乖牌,

所以前輩們都願意照顧、指導。

一路走來很幸運有貴人相助、前輩提攜,

當終於成為老人時,我也很願意幫忙新人。

當然也是我之前師兄、主管們說的: 你就那張嘴會哄人!

還有,我一直是好學生,該學就學、人家叫,就做。

當時也傻傻的沒有去想過什麼該不該我做、為什們要加班等,

糾結這種問題、不如把事情做好吧?

說真的,剛出社會真的常加班欸~進度趕不上、做不完,

或是工作需要等等,也不是要等老鳥下班才趕走,

純粹就是有需要。

反而常常被主管、前輩趕著下班--說明天再做、不急之類。

我們這年代的菜鳥總是急著想學更多急著想上手

急著想做好事情。

現在的菜鳥怎麼只急著想要得到成功的光環和漂亮的職稱?

也常有前輩、師兄會主動分享時間管理的方法、如何面對這些職場潛規則、

怎樣學習、甚至願意協助我、幫我做。幾乎都不藏私。

什麼留一手之類,我沒遇過。

 

後來我也都傾囊相授,當我終於慢慢成熟,

開始有小朋友抱著請教的名頭、希望得到幫助。

我很願意提供、給予,但還滿常挫折。

當年我的前輩教我釣魚啊!但現在的年輕人,

怎麼大多數想要我教他們,怎麼免費、不花功夫得到魚?

以前師兄們教我釣魚過程會遇到的無聊啊!等候啊!

等的時候可以幹嘛啊! 

現在的小孩,怎麼巴不得我可以幫他釣好再叫他?

也有新人不知道真不真心的讚美:妳教我好多喔!

"妳好棒喔! 我覺得可以在妳身上學到很多"

一次、兩次,我越來越不愛聽。

我說:這些話就不用說了,真要說,就說謝謝就好。

真的覺得有學到,就是有一天我跟你講的這些你真的派上用場,

或是有一天你因為我跟你分享的某種技巧而成功,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現在的狀況是,我並不只是教你,也是期待你成長、成為我們並肩作戰的夥伴。

其實,我們要的只是"幫助他成長"、"希望和他分享我們工作的方法"

而不是想要新人或菜鳥鞠躬盡瘁來回報、或是到處宣揚我們對他有多好。

以前我主管教我的: you are here to work, not to make friend。

 

我聽過最感動的,是以前帶過的一個美眉,

現在已經在她的公司擔任獨當一面的主管,

有天她電話中和我分享一個經手的案子,他說

"因為你教過我遇到XXXX要XXXX不能XXXX所以......"

我,很感動。因為我給你的,你用得上。

 

對於這幾年有時候聽到新人說:

這不是我們部門應該做吧! 為什麼要叫我做? 你在整我嗎?

(曾幾何時什麼部門做什麼事已經由初出茅廬小夥子剛加入公司一週來決定了?)

你在整我嗎?你在整我嗎?你在整我嗎?

(真的有年輕人講話這麼直率欸! 姊姊給你拍拍手)

我是真覺得懶的理他--真要理了可能想揍他吧?!

畢竟只是尾牙之前,因為他才剛報到,沒有正式任務,

請他協助下設計部門"包裝禮品"和幫忙做"佈置"

--而且前提是他自己先說"對設計感興趣,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轉到那個部門"。

 

然後我真的要奉勸各位職場新鮮人、年輕美眉,

(好啦! 其實我要勸的就是我身邊那個)

如果你只是"愛認識不同的人"、"喜歡和人聊天"

那你需要的工作是總機、接待,不是業務。

尤其當你話都說不好的時候,真的可以不要說話。

安靜,有時候比說錯話討人喜歡。

就像要從事客服工作的年輕人,我會認為必要特質其實是

樂觀、無可救藥的粗神經的樂觀,最好沒有自尊心。

而不是熱心、喜歡幫助他人--這種特質要去做義工、志工、張老師。

 

業務呢! 俊男美女絕對是加分,不論世俗的美醜標準,

起碼要長得"討人喜歡"。

20歲之前不夠有氣質不夠討人喜歡可以勉強牽拖怪長相、

20歲之後就請怪自己修養不夠努力不足。

網路恐龍都可以化妝成正妹了,如果不夠討人喜歡

起碼要透過後天假裝、化妝、偽裝學習和練習來達到討人喜歡。

說話技巧更為重要,就算沒法說出一朵花,起碼不可以

說得人滿頭黑線烏鴉。

比方說我身邊的菜鳥,就很想做業務。

但姊姊很認真的想要告訴她: 妳不適合。

 

今早我帶了櫻桃到辦公室,分給同事們享用。

其實只是一個開心與大家分享的心情,

因為同學介紹我買了特大顆櫻桃,我好開心啊!

(敗家的人最希望買的東西被欣賞)

分給我家新人時,她說: 其實我吃過更大顆的。

我:...........(所以呢?)

不理她,我默默移動到下一個同事身邊,

她又揚言問我: 是哪裡的啊?!

我說: 紐西蘭。

她: 我在澳洲的時候啊~她們產期都是聖誕節前,現在二月了欸

我: .......(所以呢?)

她: 不過他們都很喜歡把東西冰在冷凍啦!!

我:.........(我到底可以說什麼?)

 

渡過了一陣沉默後,我把櫻桃發完。

其他同事紛紛驚呼"好大喔!"、"怎麼那麼好"、"謝謝"

我突然有所感悟,其實,我只需要"謝謝"兩個字啊!

其他,真的....可以不用說。

 

八卦是後來有緊急狀況我和另一個資深同事要前往客戶端出差。

於是我們收拾書包很快離開公司。

他逗笑了我。

畢竟能夠一起工作,果然是要有一樣的TONE調啊!

一上車,資深同事說: 櫻桃事件真是妙啊!

我們相對看一眼。我無奈地說:她真得不會說話。

他接著說: 其實我還吃過更大的,跟梨子一樣大。

我: 嗯,繼續。

(我知道這人不會講廢話、更不會白目說和新人一樣讓人尷尬的話)

他: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