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美人朋友最近發生了個不大不小的事,

讓她不太開心,在臉書稍微抒發了情緒。

這很難得,因為小美人就是個臉蛋和心腸一樣漂亮的妞兒,

(所以說相由心生這句話是對的,也所以我面目可憎~愛造口業嘛! 沒辦法)

從十幾歲到現在從來都是開開心心的生活,很正面。

我從來不曾聽她八卦別人、說別人短處,

即使我們一群女生湊在一起造口業講八卦

她通常也是笑笑聽著,不插嘴。

 

事情起因是她閒暇之餘兼了個差,算傳直銷的一種商品。

但沒有很認真,真的純興趣--

我和她算是同學裡較常聯絡的了,她也不曾向我推銷。

大概因為她賣的算是高檔貨,知道貧窮同學買不起。

這也沒啥好說,小美人畢竟身邊往來皆鴻儒、談笑無補丁

在貴婦圈中銷售貴婦級產品很正常。

 

有天一個朋友在她介紹之後、卻透過另一個人買了她們公司的產品,

朋友再回過頭,跟她說: 矮由~沒關係啦! 反正妳老公這麼會賺,你又不缺。

貌似私底下還跟她說了些平常看她穿戴吃穿,就不需要兼差的樣子。

小美人很難過,她想妳找別人買就算了,以後我們也還是朋友,

但何必回過頭補這一槍。我老公賺再多也是辛苦錢

又不是人在家中坐、銀子天上來。

平常我大方、我願意對自己好對家人好對朋友好,

也不代表我敗家、不心疼錢。

 

小美人說,我聽。

心有戚戚焉的告訴她,我真的懂。

不就是一個對人好、卻被當作應該的例子,

在我的人生裡也經常發生。

 

基於我的龜毛,朋友真的不多。

所以通常午夜夢迴或是假日都是一個人沒什麼通告

更不是跑趴女王--

常常空虛寂寞覺得冷。

看似大大咧咧的我、套句好朋友年年的話說: 其實不太好伺候。

偏偏在團體中,我總是看起來最好相處的那一個

因為我老木給我生一張和藹可親的臉

所以真實的猙獰樣更顯得嚇人那面讓人更不能接受。

 

我常覺得除了君子之交淡如水,

不淡的交際,也應該建立在互相的前提之下。

比方我和小美人,算是經常性的飯聚,

同學裡有幾個在這個城市,

我們算是吃飯勤的,約莫一個月會見面、吃個飯。

有時她買單、有時我買單。彼此都會google餐廳的資訊,

見面前也不曾說好誰付錢,純粹以想吃就去吃為目的,

所以不會有因為今天對方付錢就挑貴一點、今天自己作東就吃路邊攤的事情。

上次她說我照片裡的絲巾好看,這次見面我就帶給她一條同款的;

有天我帶女兒一起,她就帶了見面禮,是剛入冬的時候,帶了條圍巾,

不是太貴重讓人惶恐、又讓人覺得體貼又溫柔。

 

有次吃飯剛好是聖誕節前夕,我也沒特別準備禮物,

只是在公司附近的蛋糕店買了小小的、可愛的聖誕小蛋糕給她的兒子。

去年我流產了,中午從醫院回家,下午她已經提著滴雞精出現,

陪著我掉淚,張羅著加熱雞精、倒水給我吃藥,叫我只坐著、躺著。

最近聚聚的時候,上第一道菜她就說今天由她買單,我也不客氣、直接說那下次就由我來,

有時吃飽喝足我說剛好這個月有多點獎金我來吧!她也欣然接受、不客套。

 

但我身邊,卻也有著不互相的朋友。

以前在台中時和兩個朋友常約美食聚會,

算是愛吃三口組。

通常默契是誰約誰付帳啦! 那大部分時候都是阿甫和我在約,

第三人行情好經常性通告很滿,所以比較難約。

阿甫和我輪流買單,有時~很少啦! 也會起鬨,

大概是他出席個三次、五次之後,我們會有默契鬧一下,

鬧第三個人--小番,要他請客啊! 

他也從善如流屈服在我們的淫威下

有天小番說他要結婚了、準備放帖給我們,

我們就笑著鬧著說約吃飯、準新郎請客、而且要帶女主角來見見。

到了約定那天,小番打電話說不來了,

理由是: 我未婚妻說應該你們請我吃飯才對、怎會叫我請吃飯。

阿甫和我當場傻眼: 其實我們只是找理由聚會吃飯而已啊!

誰付錢好像都沒關係,何況這帖子一到,我們也是得包紅包啊!

說真的,我們這種交情的朋友--就是一年吃個三、五次飯的朋友,

放帖子給我的,還真不太多,但你敢炸我就接啊。

結果小番未婚妻這話一出,倒是像我們在占便宜了。

之後小番結婚,我們還是出席、各自包了友情價的紅包--不是基本盤那種喔!

而且個別出席一人、都未攜伴。

不只如此,小番動作飛快的在結婚後第10個月生下寶寶,

我們還一起去送了彌月禮。

不過,我們再沒有找他一起吃飯了。

何必呢! 朋友相聚圖個開心,何必讓你猜疑我們是想坳你。

 

最近應我老杯的熱情邀約,我帶公公婆婆到鄉下爌窯~

附帶拔蘿蔔--每年冬天老杯都會種蘿蔔、邀請親朋好友摘蘿蔔、

甚至大家一起做蘿蔔乾,是鄉下很有人情味、很溫馨的畫面。

公公婆婆說起,三姑六婆全說要跟.....

這對我是不構成困擾啦! 我老杯老木也是好客的人,

但三姑六婆....代表人多,

人多就有白癡、我是說人多口雜。

 

我家那口子的極品親戚們都是城市中長大、養尊處優慣了。

當天只見這個長輩、那個親戚不斷吆喝著我家那口子

拔這個菜、摘那個菜、扛那袋、裝那袋的,搞得原本就落枕的他

更嚴重了。

行程規劃是控窯+拔蘿蔔

結果沒人控窯燒柴,坐在旁邊納涼有之、指使有之。

蘿蔔倒是拔了、也拔了不少其他蔬菜作物,連阮老杯剛長成、或剛種下的都不放過。

這個龐大的家族旅遊共開了8部車、除了坐人的地方,不管行李箱或後座,

回程全都塞得滿滿的。

我就不懂,一個個都是小家庭,每個人家中不過3、5口人

一車的蔬菜是怎麼回事?

是菜喔! 不是衛生紙喔! 蔬菜有保存期限吧?!

末了,還鬼使神差給我來句: 厚! 還好我們有來,不然你爸種這麼多怎麼辦.....

乾....就算放到爛掉也可以拿來塞你嘴巴啦!不懂禮貌的三姑六婆!

在臉書上大放厥詞PO蔬菜照片說是他誰誰誰家的(指我公婆)

我都不知道我公婆什麼時候種了這些菜,種床底下嗎?

連謝謝都不懂的說的人,要我能多尊重你?

冤有頭債有主啊! 邀請你們的是我,提供你們這麼多蔬菜的是阮老杯,

揮汗整治出一桌菜餚餵飽你們的是阮阿木、但你們只記得跟我公婆謝謝?

就彷彿那年我搬新家,婆婆邀請他們到家裡坐坐,

而他們向我婆婆恭喜一樣~搬新家的是我和我家那口子,

是恭喜我婆婆脫離媳婦的勢力範圍嗎?

控窯事後,幾位長輩遊說我:

你要跟你爸說,這麼大的農地多可惜啊!拿來蓋民宿啊! 經營精緻農業啊!

也可以交給你或是妳老公管理啊!

一邊說一邊自己腦補,比劃著: 這邊蓋棟小木屋、這邊就是XXXXX

......地是你的?還是我是你女兒?

連你的晚輩也就是我家那口子的未來都幫他規劃好了?

要不要考慮叫他不要奮鬥給娘家養?

 

還有長輩熱情說: 那些農作物不要急著送人、我有認識大盤商可以介紹來收購。

我想,他們都不認識阮老杯、也不真正認識我。

首先,阮老杯種那麼多菜,只為了家人、和我那些堂哥堂姊們。

提供給我們"鄉下老農自種的安全蔬菜"就是他開心的時刻。

並不是為了賺錢。

(嚴格來說阮老杯瞧不起動不動就扯到商業行為的行為)

若要銷售,他哪會沒有管道?!

至於我,這世界上如果有什麼職業比保險和傳直銷還讓我不耐煩的,

就是掮客了。

我最恨人正事不做只會"堪高ㄚ"而且動不動就要"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