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獨立、和謝絕關心,

實實在在是兩件事。

獨立,是不讓人擔心,

自以為長大而拒絕關心,只會讓人更不放心。

 

親愛的孩子,你知道嗎? 唯有含笑接受關心,才代表你長大了。

如果每一句關心的話語,都要換來你不馴的、欠缺禮貌的回應,

做媽媽的,很難放手、放心讓你去飛。

我相信,青春期的孩子耳朵都很硬,

但我自己走過青春期後發現,其實很多當時受到的叨唸,也沒那麼糟。

 

每個媽媽,都曾經是小女孩,所以我敢跟你肯定:

每個小女生,都會變成大女孩....會不會變媽媽這不一定,

但有一天,你會"真真正正" 的長大,

大到,你會發現,有個人在旁邊問你吃飽了沒衣服穿夠了沒錢夠不夠有沒有帶到東西.....

是一件幸福、而不是煩人的事。

大到,你會珍惜,被祝福、被擔心、被支持、被想念著的感覺。

有一天,當你對不認同的人事物,學會不要馬上反駁、不要馬上回以尖銳的回應,

那就是你,長大了。

有一天,你學會傾聽、而不是拼命說,那代表,妳長大了。

 

就像....每個媽媽也曾經有覺得"我媽很不了解我"的時候,

其實你比我幸福的一點是: 我比我的媽媽還願意承認: 我不了解我的女兒。

時代在改變,哪個世代的媽媽敢說自己百分之百了解自己的女兒?

你們的愛好、你們的追求、你們的用語、你們的價值觀....

肯定跟我的世代不同,就像你不會理解我們這一輩花錢的尺度、節儉的尺度。

面對不同的愛好、追求、用語和價值觀,

做媽媽的,只能要求你做到體諒、試著去理解,不敢要求你跟隨。

而面對你的愛好、追求、用語和價值觀,我們何嘗不是努力在認同呢?

 

我的媽媽從來不承認她對我們的不了解,

不只一次,她對我們說"生得孩子身、便知孩子心",

我一直不認同,老實說我們這輩的父母都很忙,

忙著努力讓孩子吃飽、穿暖、受教育.....也忙到,

不會理解我們的心事、或心情

當然,我們的父母,也不覺得我們的心情或心事,

有什麼重要。

衣服不喜歡? 那冷死好啦! 買給你便當嫌不好吃? 那餓死算了。

我們是這樣長大,所以學會"有就好",

也因為我們這樣長大,所以我們給予我們的孩子,

都希望可以給孩子她們喜歡他們想要的。

我們的父母忙著不要讓我們餓死或變成文盲,

當我們變成父母,我們忙著給孩子滿滿的愛、和更多的愛,

彷彿要把我們沒被愛夠的,都補償在你們身上。

 

你愛動漫,我陪著你去動漫展,

即使我在最年輕、最熱血的時候,都沒有愛過漫畫。

但我可以接受。它並不是什麼很糟糕的習慣或嗜好啊!

但我希望你能放在心裡的,是父母願意成全你的喜好--前提是,

不可以因此而荒逸、或因此而走偏。

比方若是因為漫畫而夙夜匪懈、忘卻功課,

這樣,我們便不會再支持。

比如若是因為漫畫,而出言不馴,

或把漫畫的用語、可能不那麼禮貌得體的話語拿來對父母長輩,

那很抱歉,今年的動漫展也會成為你最後一個動漫展。

這樣....你瞭解了嗎?

 

有一年,你的聖誕禮物是小筆電。你撒嬌、你懇求,於是你得到。

筆電是分期購買的,分期尚未付清,

筆電就在你一次大意、絆到電線而從書桌摔落地面,摔、壞、了。

有一天,你為了媽媽一直沒有幫你買防曬乳液而在半夜痛哭,

逼得當天身體不舒服的我,非得去7-11買了兩罐防曬乳液給你,

但之後,艷陽再大,你不曾擦過。其中一罐我前兩天發現,

它甚至尚未拆封。

 

比方你愛吉他,去年你毅然決然的要求,生日禮物是一把吉他,

父母成全妳了,然後你加入吉他社,為期....半年。

半年期間,你不曾在家中撥過琴弦,半年後你將吉他放到角落,

改加入氣球造型社......

然後你買了造型用氣球,一包,

到你失去興趣之前,連那包氣球沒有用完。

......說說看,父母該如何支持你的興趣?

說起來,比起培育妳長大的經費,

吉他的錢,並不多,感謝老天當時我們已經預料你的三分鐘熱度,

買的是二手的吉他(你還不是很滿意)。

氣球的錢,也算不得什麼。

但孩子,我們擔心的

你面對這些你說愛的、花了錢的、砸了錢的、甚至你為此向父母耍脾氣、任性過的幾件事,

並未曾認真、堅持。

有一天,當你回想這些事情,你會感到不好意思、

感到一點點內疚,或肅然,或從這幾個例子學到什麼,

或你重新珍惜、拾起這些事物,

那就代表,妳長大了。

 

孩子~我等待妳長大

期待你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