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緣分,叫25年。


老師說:讓我想想你當年什麼模樣喔!

片刻,老師笑了起來: 你就瘦瘦的(沒錯!!我曾經是個瘦子)、黑黑的,眼睛大大的。

我想,老師因為體貼而沒說出口的應該是: 你現在白白胖胖、眼睛都被肉擠成一條線了。

(好啦! 這是我自己反省的啦!)

 

1989年,黃毛小ㄚ頭剛升上國中,認識了我的老師,當年整個一年級新生傳說最漂亮那個。

(一轉眼,我的小ㄚ頭都國中畢業了........)(不對! 我的年齡直接曝光!!)

1989年,老師剛畢業,被分發到山和海中間的小鎮、常搭火車來看她的大男孩後來成了身邊的伴和孩子的爸。

(好吧! 老師的年齡也曝光了)

我們班導師,長得漂漂亮亮的女老師教的是數學,這在當年我們國中,是多麼轟動的事啊!

 

隔壁班導師教英文,兩個老師還剛好是同校同學,在辦公室還坐隔壁。

有一天,導師看到我的
英文考卷.....據她說如五雷轟頂日月無光天地玄黃、覺得蒼天不仁莫此為甚......

其實老師只說很意外啦! 她是數學老師欸! 超理性的,才不會像我這樣假文青又假惺惺.....

總之導師把我叫去辦公室諄諄教誨了一番,真的是諄諄教誨喔! 老師只有數學考不好才打我們.....

大意是數學很好的孩子應該很聰明哪! 怎麼英文考40分啊?!

......老師我好歹在外商公司工作過,也勉強可以溝通了啦! 所以當年40分真的不影響未來啊!

(坦白說,其實我後來的英文還考過36分)

在此也要跟廣大的父母和老師們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的胖才是悲劇

不是啦! 我是要說其實學科成績真的不能百分之百代表前途,
我就遇過TOEIC考很好,但是沒辦法用英文自我介紹的。
五育不就是德智體群美嗎? 品德優先好嗎?(總要為自己學業差找藉口啊!)
(是說我人品也沒多好就是了)

想想看,考駕照時硬要我們考什麼S型,還要S型巴庫~
試問到底誰會在S型的馬路上前進、
又巴庫?
何況手排車這種事我從拿到駕照那天就沒有開過了.....
噢! 我學開車時是我教練的學生裡學歷最高的,但我筆試分數最低,
平常模擬考教練都很崩潰,說要把我的考卷貼在公佈欄。
(我回答他: 那我只好去公佈欄的考券寫上我教練是誰了)

像我們唸書時被微積分逼死了,又是必修科老師又不帥

問題是出社會後,到底有多少人用到微積分?

像我們學過一門課叫管路設計,老師第一節課就開宗明義說,
男生還是要學好啦! 最不濟以後沒工作還可以當當水電工。
(應該不是阿賢....是說只有我會這樣聯想吧?!)
女生也要好好學,以後可以當水電行老闆娘。
....瞧瞧!! 多實務!!所以大家都學很好

............................我到底在說什麼? 離題太遠和放錯重點就是本部落格的特色啊!

老師教完我們一個學期,成績單上給我的評語是: 蕙質蘭心,哈哈哈! 
(我就長一張很誠懇的臉這樣)

國三畢業典禮,老師還趕回來參加,幾個小女生圍著老師拍了照片,

然後,就再沒碰過面了。各自鵬程與天涯。

但緣分很奇妙,科技總能搭起緣分的橋樑....沒錯,facebook竟然讓我找到老師。


難得的緣分有兩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我幾乎不在facebook上加朋友、除了剛辦facebook帳號那幾天很有熱度的加過,

往後的時光幾乎都處在被動狀況。那天也不知怎麼,突然認真的用老師的名字搜尋了一下,

老師算是半個公眾人物吧! 桃李沒有滿天下、至少也滿半個台灣吧! 應該不至於用藝名吧! 我想。

然後....然後我就搜尋到了啊! 連吹灰的力氣都沒用上,大概跟一塊蛋糕一樣好吃。


第二、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老師記得我欸!
老師記得我欸記得我欸記得我欸))))

灑花和轉圈應該就是我的心情吧! 那天。


老師回覆我的訊息就是: 親愛的孩子,你好嗎?

那自然而然帶出的口吻,跟25年前一、模、一、樣!!

 

所以,很慎重和老師約定,有一天我要去高雄找她。

老師也爽快答應我(真是的! 如果我是冒牌的,是詐騙集團怎麼辦)

人云(人云我亦云,不是我說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久沒聯絡突然聯絡,不是做了保險或直銷,就是要結婚準備放帖

我只能慶幸,老師都不擔心我欸! 還好個人並未從事保險或直銷、下次可以放帖的時候可能是我女兒嫁了

於是....那天下午,高雄有著跟我心情一樣好的大晴天、暖洋洋。

老師和我們約在很有名的帕莎蒂娜喝下午茶。

師丈還事先詳細說明行車路線。看來師丈很清楚我們的迷路本事。

(大樹路癡程度是索隆等級,我好一點但當天他開車)


拜臉書之賜,我們對彼此現在的模樣其實也不陌生啦!

所以沒有約定她拿玫瑰花我拿壹週刊這樣,

見面後老師很快地招呼我,入座之後閒聊,沒有任何隔閡、像是不曾有過這25年斷層。

彷彿老師一直在我身邊、看著我成長、工作、為人妻、為人母。

整個會面我最不開心的一點是: 我的國中老師,竟然看起來像我的國中同學。

當我很讚嘆地說,"老師你怎麼都沒變"的時候,可愛的師丈說: 有啦!

然後我們全部看向師丈,師丈很正經地說: 變漂亮了

惹得老師大笑,還不好意思的跟師丈說: 怎麼說這個啦! 

(是說我的老師也太含蓄了,這種程度就不好意思......)

師丈提醒老師帶我下樓買麵包,畢竟帕莎蒂娜的麵包,也是鼎鼎有名啊!

於是我們移駕樓下買麵包、行進間師丈就去結帳,大樹搶輸帳單!

(我有懷疑他沒有認真,不然也不應該輸得這樣輕鬆啊!好歹年紀輕體力好)

竟然還讓老師幫我的麵包付帳....

老師他們倆,根本是用25年前照顧
我的規格來關照我們啊!

我只能說,老師你趕快來找我玩兒呀!

我要帶你吃好料、逛古蹟,然後你當然不可以再搶帳單......

人生何其有幸,25年後再遇自己的恩師。

更幸運的是,4分之一個世紀後再重逢,

老師的氣色好、精神佳、家庭平安、還有師丈阿諛諂媚溫柔體貼。

作為一個學生,除了當作模範、未來努力的標準,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