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假我碰見了三組兄弟。

深深的深深的嘆為觀止,並且忍不住要比較一番。

三組兄弟剛好是我三個表哥的小孩,年紀大概是7年級末段班到八年級末段班的中間。

所以這樣比較應該是很公平的。

 

首先我到長輩家拜年,長輩的孫子是一對兄弟,

聽見來客進門,先是放下手邊的電腦鍵盤、從書房中出來招呼,

然後一個趕緊端上茶盤茶杯進去整茶,一個進內室稟報長輩。

我用的詞兒真不誇張,他們倆真讓我有種看到中國幾百年前的禮數的感覺。

好啦!我知道這形容有點誇張,但我真的受寵若驚,

畢竟別說被這樣以禮相待,就是回想我身邊還真沒有這樣的年輕人,或孩子。

除了我一個同學的三個孩子見到人會主動問候,就連我自己的孩子都曾經歷過需要提醒"叫人"才會開口的年代。

高潮來了,兩兄弟泡茶、上茶的動作一氣呵成,看得出來很熟練,甚至是雙手奉茶啊~

上一次遇到雙手奉茶這件事是我訂婚那天啊啊啊~~

然後長輩開始敘話,兩人才退回書房。是說這時候連我都插不上話、他們孫輩自是更沒話說。

 

第二個高潮來了,我們要告辭了。

才起身,兩兄弟動作迅速確實的由書房鑽了出來,(是當過兵嗎?)
耐心等著長輩寒暄、留客、告辭的整套流程,
然後陪同他們的媽,我的嫂嫂送我們出門、直到我們上車離開。

我忍不住說: 這兩個小孩教養也太好了吧?!

連我那一向眼光毒辣個性機車難以討好的娘,都柔軟的說: 像他們的爸爸媽媽、他們爸媽也是這樣的。

我娘說了閩南語的形容、我聽不懂,但大概就是八面玲瓏笑臉迎人、會來事兒。

 

遇到下一組兄弟前,我也到另一家長輩中拜年,四個孫輩圍著方桌正玩撲克牌呢,

別說招呼了,連屁股都沒動一下任我們在他們身邊晃啊、說話啊,

反而我自己的表哥表姊和我分別對彼此的爸媽表現XD。


收假前我到台北探望住院的親表哥,對,是親表哥來著;
雖然大我15歲(姊是年輕人啊年輕人)

往年每到這個時候就是牌桌酒桌和飯桌的他,今年在醫院。
總之看過了他也陪聊了一下午後,他打發兒子: 請姑姑去吃飯。

他兒子與我的年齡差大概就是比他跟我的年齡差小一點這樣,

加上長得糙老臉,基本上說是我男友應該也是過得去XD。

我們出了醫院又找了他老二.....是真的排行老二不是那個
(哪個?!)

兩兄弟就陪著我去用餐,席間除了聊聊病情,就是天然地北的契闊,

我只需要端坐、開吃,其他拿碗筷杯盞、點餐等就是兩兄弟包辦,

一個陪我聊天時,另一個就跑前跑後,一個陪我說話、一個就去買飲料。

加上我夾菜時,坐我身邊的老二就要伸手擋著我手肘,避免我衣物沾到食物。

餐後到他們家小坐,他們趕快請奶奶就是我姑姑回來見見她姪女,

問我要不要泡茶要不要零食.....真的不要好嗎! 我好飽!!

我返程時,兩兄弟送到車邊、揮手還幫忙指揮倒車什麼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家庭,可以這麼成功的教養啊!
好羨慕......別人的孩子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然後在他們家的時候,另一對兄弟--另一個表哥的孩子,

專心致志打電動之外不忘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頂嘴一下,

倒是他親爸還是一如往常溫和笑臉不以為杵......

(好修養啊好修養)

想想我這對表哥,當年也是一個溫和一個嚴肅,

而果然嚴父出孝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