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說一個故事,關於為什麼情同姊妹的優優
最後離開我。或說,為什麼我想讓她離開。

優優其實是我前公司的同事,我到這家新公司時,
她正在坐月子。

基於各種理由,我很希望她能到這個公司來跟我一起打拼,
加上當時我還有其他兼職工作、無法全心在公司
於是我跟她商量,能否在我無法兼顧的時間來為我代班。

她同意了,當時她產後3個月。
後來的日子裡我一直沒有忘記她是在什麼狀況下來到我們公司,
來到我的身邊,來陪我打拼。
也因此能夠請公司配合的我都想辦法爭取。

比如上班時間,我們的默契就是下午17:00放她離開,因為小BABY6點要喝奶
而她不好意思在一天的育嬰後晚上6點以後還一直麻煩婆婆。
出差盡量不要晚歸,過夜當然一定不行。
比如薪資,畢竟她放棄了一份高薪工作來幫忙,我們雖然差點,也不能差太多;
所以她領著整個辦公室前三名的底薪。
比如因為孩子還小、動輒預防針或是零碎瑣事,我們願意配合,
只要有需要,就請假吧。

比如抬頭,有次她哭著說副理這種抬頭影響她做業績,
因為在某個客戶家她遇到的對手是經理。

下個月,她出門時發著的,是經理抬頭的名片。

其實沒關係的,真的。

雖然我總是自傲客戶認的是我不是我的TITLE,
但如果你認為掛上經理階你會做得更好,我OK啊。
雖然兩年時間過去,小BABY變成小小孩,應該不用準點吃飯晚一刻都不行這樣,
但是你希望6點前就是到家陪小孩、放過婆婆,
反正你該做的事情做好了、我真的沒有很大意見。
其實如果你每天都不進公司但是每個月把業績做好,我真的可以。
出差嘛! 行程是自己排的,自己一定可以控管時間,不過夜也是可以好好出差的。

所以我都願意。
即使是每天上班看著優優一天數次的和老公通電話閒聊、對,就是閒聊。
或是我們還在公司拚得天昏地暗她包包一收回家,我們還在公司拚呢! 她已經洗好澡在和公婆吃晚餐;
或是她排下午14:00出差後就沒回公司了。

我都願意。

即使我知道我們的工作性質到靠戶端停留不過是10分鐘最多半個小時,

也就是下午兩點半後她就下班了。

即使我知道她其實已經不需要準點餵小孩、即使我知道她就是愛和老公你儂我儂。

都沒關係的,真的。

只要你把工作做好。

講真,我們坐在辦公室也可能有分心的時候,

我們能將私事打理好、公事才能無後顧之憂。

但是!!

不能大幅度的影響工作!!

比如說有天我看她穿了一身輕便、素顏。我問她: 你上班穿這樣? 像是待會要帶小孩去野餐?

她說: 反正我今天沒有出門行程。

哈囉! 姑且別提我們的工作性質極有可能"臨時需要動身至客戶端"好了,

我再三強調的: 穿著正式才能有正式的心工作你以為是開玩笑嗎。

比如有次有個行程,大約是一季以前,也就是三個月之前就確定的,

因為可能必須提早出門、較晚回家,我還再三確認她沒有問題、家人可以配合。

然後到行程的前一週,我不放心的再問一遍: 你家人都OK吼?

她緩緩的說: 噢! 我打算這兩天才跟他們說。

好吧好吧~你硬要到行程前一週才跟家人商量、你家人OK我當然沒話說。

然後行程的前一天,她剛好請假,家裡有事。

她致電給我: 我明天不能跟你一大早出發,因為婆婆要去幫長輩在菜市場擺攤,
我要在家裡帶小孩。不過我可以稍晚再開車上去跟你會合,大概中午前可以到。

我:..........

這個行程是這樣: 我們也是去擺攤,在一個重要的產官學大會,早上9-10點是高潮,

最需要人手的時候,我們需要那時候有人! 可是你那時候出發?

然後我早上開車上台北、你稍晚開車上台北,來回兩台車的差旅費? 要不要這麼浪費?

更遑論你婆婆要去菜市場擺攤這件事,不是臨時的吧?

你為什麼要在明天行程前的15個小時告訴我這件事?! 我要在距離下班還有1個小時的現在

去喬另一個人手來幫忙? 而這個人完全沒參與過我們的準備?

最後,我協調了一下: 上午我頂著,你晚點到,

不過看是我一大早開車、你搭高鐵來或是我搭高鐵你稍晚開車來,

兩個人去同一個地方同一個行程沒必要重複跟公司申請兩筆油資。

最後我實在生氣,我說妳下次行程再這樣我會殺了妳~

我會揍你我會殺你這種話我們常說,大概就是記過或是逞罰你的意思。

結果她回給我一封幽幽的私訊,內容是我讓她很傷心,因為我竟然不能體諒她,

她夾在公司和家庭真的很辛苦.........

喂~哈囉~這種話真的不用對你的主管說,更何況是一個已經盡量配合你的主管。

我並不是要你帶著你的家庭所有人來配合公司的行程欸!

何況我3個月前就開始敲你通告、你一直表示沒問題直到活動前15個小時?!

你和家人的溝通結果為什麼是公司和公事要做承受?

.....更不用說第二天在會場,她沒事就要幽幽地跟我說: 我好想我兒子

拉著人討論小孩多可愛。

我: ........我們真的不是在親子聯誼場合欸姊姊,何況我們只來一天!!

你才剛離開你兒子不到4個小時!!

最後回程的路上我問她: 去年你說你想要趁年輕好好拚一下業務,現在呢?

她: 現在我想溫溫的做,把重點放在家庭和小孩。(給我一個幸福的小女人笑容)

我:.....好像我們這些認真工作的人都不愛家愛小孩了是吧。


結果我認真思考該怎辦,拉出資料來看,

這一看不得了,那時候是5月,那年5個月,整整5個月她的營業額是10萬!!

營業額,不是淨利!! 也就是說這五個月她為公司帶10萬營業額,

然後5個月來薪資加上差旅費是......總之遠高於營業額!!

當時公司年度總營業額累積大約是300多萬,我們只有兩個業務,

也就是說,我做了300多萬的時候,她做了10萬。

我找她詳談,該好好調整工作,她說: 我覺得我沒辦法做下去了。

(接下來的內容大致就是她和我要的東西不一樣之類的)

我:..........

然後,她在下個月去了另一家公司,

FINE我接受,然後她在那家公司每天加班到7-8點。

我:....................

好,你開心就好。

所以雖然我知道你遞離職信前CO走了大量的客戶資料,但我真的沒關係。

你依然強調雖然是同一個業界但真的不同領域沒有對手問題我也說沒事,

陸續有客戶告訴我你去拜訪,我也笑著說: 對啊我們現在不同領域。

你,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