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臉書上,有人正慶祝第一個父親節,

也有人正觸景傷情,低聲喃喃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還有,不管多久都一樣想念、每年父親節只有更想念的心情......

我很幸運,不需要緬懷,但我的父親,其實正一天天老去。

而我們能做的、除了花式陪伴,幾乎沒什麼更好的。

花式陪伴有很多,陪玩陪聊陪工作。端看當下適合哪一種。
 

想起父親,我想到很多,我想到那天在婚禮上的致詞......

給我一點點時間 謝謝我的爸爸媽媽 尤其我身邊這位 我的父親

我這輩子最重要的男人

今天 如果我有任何一點值得誇獎的特質

都是因為我的爸爸媽媽

我出生時 已經是第三個女生 大伯不想幫我取名字 說叫 “足足”就好

爸爸自己跑去翻報紙 看大學榜單 非要幫我取個

跟考上台大的女生一樣的名字

所以 我就叫** 結果 我小時後超難帶

媽媽去算命 說是名字不好

一個女生三個嘴 愛講話 但是老爸不讓步

於是五伯又幫我取了個名字

希望我就像這家裡 芬芳的花朵 所以 在家裡 我叫**

 

小時候 生病又怕看醫生 爸媽帶著我 連哄帶騙 看完醫生

還要買一顆蘋果給我

那時候 蘋果要100多元

爸爸在外面蓋一天房子 風吹日晒 也才1000元

 

有時候我太盧 怎樣都不肯進醫院 爸爸只好載我回家

然後騙媽媽說看完醫生了

 

小學的時候 媽媽在工廠上班

爸爸每天在工地忙到中午騎著野狼125載我回家

煮飯給我吃 然後又頂著太陽 或是穿著雨衣 趕回工地

我的鉛筆 是爸爸 用鐮刀 細細 細細 替我削的

中學的時候 每天補習到很晚

爸爸開著他的小貨車載我回家有時候還要去補貨

我就在車上背演講稿 然後爸爸會提點我 給我意見

我大概拿了有10個演講比賽的獎吧  真的是愛講話

 

在雲林唸書的時候 爸爸每個星期天開著車載我回雲林

星期日北上塞車 爸爸回到家都是午夜了 第二天一早又要去蓋房子

 

30年的歲月 是爸爸 媽媽 一路照顧 扶持

雖然我也有過很不懂事的時候

但他們從不曾放棄我

 

今天我要說 雖然我不是滿分的女兒

但 爸爸 你一定是一百分的爸爸

 

據說那天,好多賓客哭了、真情流露。

因為我就是這樣真實、這樣娓娓道來,沒有渲染、只是陳述。

現場多的是參與我成長歷程的親友、自是能想像我敘述的畫面。

而多少父女親情,多少相處的片刻,又豈是片語隻字能夠概括。

我卻不知道的是,

在我心中的點點滴滴,原來在父親心中早是大江大河。

就在前兩天,我無意間旁聽到父親跟人說我:

"那個時候校刊有12篇文章,她一個人佔了四篇"

欸....那個老北啊~我們不要提30年前的事好嗎好害羞,

你可知道你很會寫文章的女兒現在只會在網路上寫這些五四三?!

而且你說的對象是你女婿~他深深知道我有多會唬爛好嗎
好尷尬好尷尬。

父親一向敦厚,我相信再不喜歡他的人也無法說他不是。

家族中他是受寵的么子,卻也年紀輕輕就失去這些寵愛。

人說白手起家,我倒覺得是黑手。

他這輩子沾染的泥水、田水何止一點半點,為養家為支撐起一個家庭,

他耕作他工作他甚至沒有疏忽了對兒女的照顧,

不管是呵護寵愛、或是諄諄教誨,

除了愛,我更尊敬他的人格。

家族中他是慈愛的是溫和的是詼諧的是可以商量的,

在家中他是沉默的堅毅的溫和的傾聽的、更多時候是"什麼都答應你"的。

而這樣一個曾經堅強、曾經健壯的男人、我心中的那座山、我背後的依靠,

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措手不及的飛快的老去,

鬢染霜、額刻痕、人漸瘦、記憶力更不如前。

但幽默如昔、溫和依舊、敦厚不變。

我記得每年每年他慎重的用傳統漿糊(這年頭誰還用漿糊!!)

細細糊上門邊的對聯,那幾對我很熟, 都不是什麼財源廣達、福祿壽喜

不是春光明媚不是豪情壯志,而總是:

"掃葉焚香俱清福、粗茶淡飯享樂天"
"傳家有道唯淳厚、處世無奇但率真"

要形容他是什麼樣的人,我想這寥寥二三十字,

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