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讓國文老師跳腳。

不是因為我國文不好,相反的,

如果要以時下的標準來說,我國文還算不錯。

就是我知道尸位素餐是什麼、我知道春聯要怎麼分平仄來貼左右邊、

我不至於祝結婚的人六畜興旺、把屬從關係說成賢伉儷這樣。

真的不誇張,最近不是端午節了嗎?

辦公室美眉問: 所以是紀念誰?我隨口說: 嫦娥。

她真的信了欸!

是說算了啦! 我們美眉哪有誇張,人家楚國人的屈原被冠做中國人都沒說什麼了

(不知道屈原有沒有半夜去託夢.......)

就像某前公司的美眉同事問嫦娥是誰,我說后羿的老婆,她問: 那后羿是誰?

后羿啊! 堪比奧運射箭手更勝國手,不但能射下太陽還可以當上大BOSS

可惜男人有錢就作怪,當了大boss後幾番冷落嫦娥

嫦娥非常之空虛寂寞覺得冷、悔教夫婿覓封侯

啊~~不是啦! 是深宮怨婦,就覺得你不愛我不理我,好! 我走!

吞了所謂靈藥(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傳說中說的是長生不老藥、但最近聽說是減肥藥來著?!),

結果身體越來越輕越來越輕越來越輕

就飄到了月亮上~

是說靈藥的成分不知道是不是氮氣還是氫氣,才讓嫦娥變成氣球這樣往上飄。

(減肥到可以飛起來是over了點)

還有,所謂嫦娥奔月也是美化的吧! 她飄上來的時候驚慌失措都來不及了

她應該不是奔著月亮去的吧? 這奔字絕對有修飾的嫌疑。

什麼,你說這是歷史是傳說是故事不是國文?

噯呀! 其實文史不分家的,舉凡歷史好的,國文不會太差,

國文好的,歷史其實也不會太差。

君不見那些中文課老師講的蘇軾啦! 曹植啦! 李白啦! 歐陽修啦!

無一不跟政治、歷史扯上關係啊!

不知是自古文青愛搞政治、還是只有政壇的文青才會出名。

或是政壇的leader們才有資格笑傲文壇、引領風潮之類。

總之,歷史上的文人、文學上的歷史總是可以對上。

當然會有寫實的、和美化的差異。

比如小喬大喬姊妹在歷史的地位、和在文學上被表現出來的、肯定不一樣。

比如七步成詩的曹植和他的女神甄宓,在文學上、在歷史(還有傳記、野史)的敘述

也很不一樣啊!

只能說,若兩個人是真愛,那麼也算是老妻少夫的流行先驅了,

雖說童養媳也是如此、但曹丕收到的那封怨婦體情詩又當何解?

以上~就我在文學、歷史、典故間常常會矛盾的地方、

常常問得國文老師跳腳啊XD

但比起我的求甚解,一說三不知的許多年輕人,

可能更讓國文老師唉桑吧?

比如李清照是誰啊! 笏怎麼唸啊!

最近我提到饕餮還被問什麼意思.....

我只好說: 一隻神獸、電玩裡面有。

嗯~我找了隻比較漂亮的:

 

(圖片是網路上GOOGLE來的)



這比扯到文學、細說從頭容易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