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蜜餞的名言賤句是:

走什麼行業、其實最後都成了服務業。

做什麼職務、說穿了其實都是業務。

這話說得真是活生生血淋淋、淋漓盡致的貼切。

想當年(心酸的是通常只有老人須要想當年)~

老娘心灰意冷精疲力盡不堪回首的離開服務業,

就在心底握著拳頭說: 我一定! 肯定! 絕對!不要再做服務業。

除了在服務業生涯中遇到的奧客當然是不用說了、

奇妙甚至靈異(?)的種種回憶,

很令人難以再有嚮往啊!

 

我也說過另一段名言賤句:

只有服務人群的憧憬和熱情不足以支撐你在服務業生存並且快樂
最佳從事服務業人選的特質其實是"沒有自尊"

 

當時的辛酸苦楚、除了同為服務業的朋友能夠感同身受、恐怕是不足為外人道。
(真要我說也不是不行啦! 但我有說來話長、你是否有一生的時間聽我說?)

至於服務業的"颳風下雨都要上班"、"沒有過年過節"、無法"正常休假"、

甚至"眾人皆睡時我上班"

都很常態吧?!這....只要有待過服務業都有共同經驗啊(握個手~)

當初我的崗位還是服務業中的客服部門,對內則是所謂營運部門。

也就是不管軟體硬體音樂設備服務環境......

內部客人外部客人.....我通通要面對、要服務到。

這樣說來、我可以算是服務業中的服務業了吧!

(突然佩服起自己)

照我主管說的: we service not only outside customer, also inside customer.

我想這句話翻成奧客(或是奧同事)的白話文就是: 大事小事我都能投訴。
 

我遇過公司高層質疑我為什麼讓同事的私人包裹寄到公司、然後我們櫃台小姐幫忙收發,

然後我向同事說明可能之後無法幫忙這事兒、又被同事質疑"不近人情"、"不體民所苦"。

我遇過公司高層質疑我為什麼同事們用公司的消耗性雜物例如衛生紙,

然後被業務部門主管洗我臉: 這些衛生紙都是我賺給公司的你知道嗎?

 

離開了那個公司、開始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日子......

好像也沒有就此天高地闊起來欸。

曾經一起的夥伴們陸陸續續轉換公司,

卻好像都還在相關產業,同一個圈子。

我算是跳得遠的,卻仍脫離不了所謂服務的宿命。

我想很大原因是因為,我根本長著一張行政臉、還有秘書魂,

以及客服的職業病。

 

讓我稍稍平衡些的,是也不只我如此啦!

這是個全民狗仔、萬事皆可達媒體的世界啊!

任何行業都有被投訴的風險啊!

比方"第一賣冰、第二告醫生"的犧牲者: 醫生大大們,

不也常常有官司嗎?

比方公務人員現在不是流行走一個親民路線、單一櫃台什麼的,

動不動也會被監視監督是不是有好好服務民眾這樣。

比方說餐廳、超商、高鐵、台鐵.....好多被po上網、被投訴到媒體

以"服務不好"的名義。

到底怎樣算服務不好呢?

按照某些奧客的邏輯、只要沒有給他他想要的,就算我服務不好。
至於他要的是否合邏輯、合情合理並不在考慮之列。
現在聯醫療產業甚至老師都會被說"服務不好"了,
到底還有什麼行業可以說振振有詞說不是服務業啊(淡淡的哀桑~~)

聽業務前輩說,某些產業的業務是需要服務周到的,

例如藥廠業務或醫療器材業務,聽說要幫某些有決定權的醫生的小孩繳學雜費。

接送醫生、或是常常帶愛心到醫院、診所餵食等等.....

(我是聽說的我沒當過藥廠業務不清楚啊!而且也沒有不自殺聲明)

我聽到的當下心裡想: 唉,年幼無知不讀書,不然我現在如果是醫生該有多好。

這例子其實也不會太誇張吧?

不是也有些八卦傳聞是某些行業某些大案都需要招待客戶喝花酒啊還是旅遊之類。

(是說如果客戶是女生要招待什麼? 百貨公司禮券還是spa之類嗎)

 

好啦! 其實我只是要表達,什麼行業都需要服務你的客戶。
至於什麼職務說穿了都是業務這件事........

來源是身為業務,我卻常常聽小女生說"我不要當業務"

通常理由是"業務要奔波來去" "業務要跟人交際好累"

"業務要推銷"、"有業績壓力"等等....

然而,當你去面試,可不是在銷售你自己?

那也是業務的一種啊!

每個職務,不都在推銷自己的成品或服務?

只是有價無價等價或不等價還有職稱的不同。

至於奔波來去,的確是業務的一種生態,

雖然也有不出門業務,例如電話行銷、賣車的、門市的

(不是完全不出門啦! 但總是比例少上許多)

不過對業務工作而言,業務這條路是走出來的、業績是跑出來的,

所以台語才有跑業務一說。有跑才有啊!

與其直接拒絕業務工作、不如試試業務工作、真的覺得自己做不來再說....

是說姐姐我"小時候"也覺得業務工作就是推銷我不要,

應是做客服啊! 專案啊! 人資啊! 特助啊! 秘書啊!

但最後還不是走業務這條路而且做得還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