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在一件事情裡面出不來、不願出來,

 

這種行為我稱呼它地獄迴圈。俗稱鬼擋墻

 

而真是很多人,都生肖屬麋鹿、只要陷進去,就出不來。

 

最後,連自己怎麼走進去,都不知道。

 

 

 

身為一個每天6點多就得起床、

 

偏偏晚上很少在午夜前上床躺平的職業婦女來說,

 

我非常沒有耐心面對地獄迴圈式的說話。

 

好啦! 就算睡飽了我也不會有耐心。

 

 

 

比如一大早,主管就跟我討論某個客戶,

 

因為對我們採購的預算不多,主管說: 我不稀罕他施捨;不想support。

 

過一會兒,主管又提到另一個客人,預算夠、採購金額高。

 

"但那個採購講話很難聽,我們要考慮一下"

 

我在心裡翻白眼,(沒錯,俗辣如我,也只敢在心裡啊!)

 

客戶小,你看不上,客戶大、你嫌麻煩、中型客戶、你又覺得是施捨。

 

那我是去哪裡找,又要金額大、又要不麻煩、又要講話好聽的客戶?

 

就算找得到一家,還能有第二家嗎?

 

 

 

比如工程師會跟我說,那個問題現在是有想了一個辦法,

 

不過客戶家的環境怎樣怎樣,.....

 

所以,我很不耐的打斷: 那到底他家這問題是能不能處理?

 

你可以不用講這麼多 but或可是,只要告訴我是能不能處理,

 

然後稍後如果有閒暇(如果喔!) 我再跟你請教其他的部分可以嗎?

 

啊如果所有技術性的部分,你還要跟我討論一遍,大概一小時以後,

 

還是不能確定那到底可不可以處理,那就叫地獄迴圈。

 

就算你有熱情想要教會我,也要我這電腦白癡聽得懂吧?

 

何況你也只是希望下次可以跟我說"這不是教過你了嗎?"

 

才不是想要作育英才那種桃李滿天下的想法。

 

And如果我能跟你討論這些技術問題,我就當工程師就好了幹嘛當業務?

 

(當然我們一定要瞭解自己的產品、但不用像你那般鉅細靡遺吧?)

 

老娘就是年輕時候不學好,所以沒辦法走本業,這樣講可以了嗎?

 

 

然後,我更不耐煩的,是情緒性的言詞,

 

溝通這種事,就是要講到兩方都開開心心,

 

若是沒辦法,至少不要落到兩敗俱傷。

 

比如,

 

"請問你那個xxx弄好了嗎?"我很客氣的問

 

"你又沒有給我yyy我要怎樣弄?!"很不客氣的說

 

"喔! 拍謝啦! 這裡是YYY,麻煩你了"

 

我心裡在圈圈叉叉三角形,畢竟都給你幾天了,少了yyy不能用,

好像可以早一點講,不用到這個時間我都催促了才說。

 

但如果我要用一樣的態度回敬,

 

我的回話就會變成: 啊沒有YYY就不能做,你不會早說,現在才說是怎樣?!

 

那樣,對我的目的: 完成xxx沒有幫助,

 

所以我趕快提供YYY,讓我的目的趕快完成。

 

沒錯吧?! 我們要的是達到我們溝通的目標,

 

不是為了讓對方不開心,

 

比方說如果我的目的是,要讓對方答應我一件事,

 

那把對方講得很開心,心甘情願答應我,

 

絕對比,讓對方很不甘願、很無奈、很勉強的答應,

 

要好得多吧?!

 

 

比如說,有客人在餐點裡發現螞蟻,或蟑螂,然後他氣呼呼告訴店家,

 

店家就表達願意賠錢,或願意重新出餐點,

 

或願意道歉,要看客人想要什麼吧! 如果有得到目的就好了吧!

 

客人抱怨: 他的道歉不誠懇!! 我要他真心為這件事道歉!!

 

......看到這種新聞的時候,我不由得猜想,

 

所以你要的是什麼? 真心的道歉? 這種東西有辦法判定嗎?

 

說得更機車一點,你要的是"正視這件事情,不要敷衍道歉了事"嗎?

 

那應該是投訴衛生局、不是投訴媒體吧?!

 

有些事情就是主觀的認定啊! 即使他表現很誠懇表情很入戲也有可能是假的,

 

而萬一他剛好長的不是很憨厚,有可能即使發自肺腑你也會覺得不真實吧?!

 

重點是--希望店家真的能重視衛生吧?!

 

如果只是用很不開心的心態要求一個真心的道歉,

 

比較有可能的結果就是道歉、然後就沒了吧!

 

 

上次和同事去吃一家頗有名的 八費~

 

然後,同事在取餐時,看見一隻小強。

 

重點我同事就是個無懼他人眼光的姑娘啊!

 

(也不會覺得需要顧忌他人在人前的面子)

 

所以她用很普通的音量,她平常就是這樣跟我們說話的語氣

 

(就是熟不拘禮的語氣)很平常的說: 欸! 你們這邊有蟑螂耶!

 

服務生也很平淡的說: 噢!

 

然後我同事很平淡回到座位,很平淡跟我們轉述這件事,

 

然後有個服務生的主管來了,說因為我們發現這樣的狀況,

 

今天餐費打了若干折云云,我們都笑了。

 

(對! 我們就是威武可以屈、富貴可以淫)

 

不然呢? 叫他們登報嗎? 還是真心道歉?

 

真心道歉就能讓小強連誅九族、集體毀滅?

 

小強在地球上生存的時間比我們還久欸!

 

何況如果我們都吃進去了被小強踐踏或吐過口水的食物,

 

真心道歉也殺不了菌了吧?! 真害怕我應該去洗胃吧!

 

要不然,難道誰家裡沒有出現過蟑螂?

 

(老娘家裡不但蟑螂,什麼都馬有還不長到這麼大、也沒長歪)

 

憑良心說,我不會再去的原因實在是家裡窮吃不起不能常常去那種地方,

 

而不是那隻小強。

 

 

比如說有些人跑去便利商店要求退錢,

 

因為今年初吃到了有問題的澱粉作的黑輪還是什麼關東煮的,

 

巴特!!!

 

東西都吃下去了欸!! 現在退錢是可以把吃進去的那些澱粉消滅?

 

而且所謂冤有頭債有主,他們是明知澱粉有問題還販賣嗎? 不是嘛!!

 

那記者還下一個註解"難道消費者要自認倒楣?" 這樣是想煽動什麼表達什麼?

 

不自認倒楣的方式就是叫超商要對我們吃下去而且早就消化還諸天地的

 

(或是已經融入血肉細胞的)食物和成分負責? 而且是退錢已示負責?

 

即使我現在有一份身體檢查報告,指出因為有問題的某種澱粉成份

 

(我不知道是什麼成分因為就算知道也不可能叫我不要吃澱粉)

 

造成我身體有什麼毛病,我想也不能證明我是因為

 

某年某月某一天而且是距離現在60天以上的那一天的那一支歐戀引起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