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一陣子我還滿怨懟教育部的
(好啦! 那可能不關教育部的事,可能只是你家老師的問題)
像是作文題目出一些"我的爸爸"、"我的媽媽"這種,
我都好想問老師: 那單親的怎麼辦?!

那年 妳九歲 暑假作業包含儒林外史讀後心得

 儒林外史...我承認 我都活了30年有找了

也沒讀完儒林外史過,縱使,我在同儕已經是書讀得多的那的族群

(是書讀得多,不是學歷高)

大概知道裡面有個畫荷花的,姓王

國中課本有呀!

 

啊結果我只好幫忙讀儒林外史,這才知道
原來 王先生畫完荷花就出名了~

人家要找他當官 他還繞跑咧

有一篇,敘述有個人,他大老婆要死了,老婆弟弟教她老公怎樣娶小老婆,怎樣將小妾扶正

有一,敘述有個人老公死了,老婆決定跟著死,娘家爸爸說: 太好了!

 

這就是儒林外史?

 

那不如讓你們寫紅樓夢的讀後心得,寫西遊記讀後心得好了。

 我寧可我的小孩寫這些

都好過這種官場現形記(官場下夕下景記)

或者寫哈利波特啊! 寫魔戒啊! 寫波悉傑克森啊!

都不會比這個糟糕吧?!
畢竟我深信,即使9歲也會搞得清楚台灣沒有霍格華茲學校

也會搞得清楚沒有藉只會帶你去另一個時空 瞬間轉移這樣

當然 也應該搞得清楚 你絕對不是我跟Poseidon生的

以你媽我的資質和有線的美貌看來,我也不是雅典娜

 

但你們也許無法搞懂,為什麼古代的儒者做的事
不一定正確
你們也許不知道,有些當官的要有錢,是要下夕下景
而不是只要畫荷花兒

也許當你們大學,或至少高中畢業,

你們會比較能夠,讀這些書而不惑。

但9歲啊?! 還是別吧!

 

難怪我國中的國文老師江老師說 "儒林外史你們不用看"

那時候剛敎完王先生畫荷

"因為只有這一段是好的 其他都是很差勁的事"

江老師 說得好!!

 

江老師文學素養豐厚,但是"他奶奶"其實也是老師的口頭禪。
他曾評論一些民初的學者,那個感情有點負心、但文學很好那個。
他卻也可以不打開書本,直接侃侃而談每一位作者的生平、著作,
還有很多課本沒有寫的軼事。不管事蘇東坡,還是朱自清,不管是張曉風還是劉禹錫。
後來江老師當了校長,聽說仍然有什麼說什麼,很真的一個人。

我期許自己,也期許你能成為像江老師這樣的人: 有真材實料,才敢說話。

總之~我想跟你說的是,
會畫荷花的 不一定會當官
而當官的,基本上會不會畫荷花並不重要
如果他們畫了盆仙人掌,也會有人說好有精神 挺拔 堅毅啊!

然後,我必須說,

如果你就喜歡那種 在雨後畫荷花的生活,

那就不要當官啊!

更重要的是,不要參和別人的家事、情事、私事

勸和不勸離這句話也沒啥好追循的,

人家會想離一定是因為什麼原因,勸和勸離都不對

 

還有啊! 找個健康的對象,畢竟這年頭我不擔心你殉死

但有個不健康的對象,守寡算是小事

守活寡可就是不得了的大事

當然啦! 如果他已經是你的對象了才生病或受傷

那就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荷舞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